伊丽莎白瓜

【季然】水星记(4)

4

这一周总的来说,发生了很多事情。

高一的篮球选拔赛李熏然他们班还是输给了一班。为此全班男生都郁闷了一段时间,连刘博群这小子都消停了两天。季白与李熏然的赌注终于彻底还清,虽然中间发生了叶梓夕这一插曲。一个月的热水打完以后,现在他们又可以回到互不相关的两条线上,谁也不必再烦谁。

这让李熏然松一口气。他搞不懂季白这个人,包括之前在实验室门口他说的那些莫名其妙的话。

“你这人,什么都要遮遮掩掩的。”他当时抱着手臂这么说。“真不顺眼。”

嗬,那我可真是荣幸。李熏然这么想,却没说出口。他直接采用了无视的态度,不再去看这个气焰嚣张的家伙,自己径直端起喷壶去浇花了,也不知道季白什么时候走的。

于是一切渐渐回到常态。他还是每天早起,认真学习,安静不惹事的李熏然。

之后李熏然偶尔听到季白的消息,是在班里男生们闲聊的时候。跟女生的两两结伴上厕所不同,男生往往是几个玩的好的,课间凑成一群,围着桌子胡吹或者在走廊上放风,到处看其他班漂亮的女生。好像女孩子永远都是别的班的更好看。

篮球队的几人凑一起,说选拔赛一班又赢了,下周他们打决赛。说季白这小子真是横,整天拽的,还不是给我也提过水。

“那是你厉害吗?那不是班长和李熏然的功劳?”

“老子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好吧。”

“切。要不是他不参加,也不至于后来输给一班啊。”

“班长不是说了他有腿伤吗。”

“真的假的?体检也没说有这事儿啊?”

“之前也没见他怎么事儿,我看啊,就是怂。”

“人还在屋里呢……”

 

李熏然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。看一本《读者》杂志,头也不抬。

只要再过一周,所有的关于他这件事的喧嚣就能平静下来。就能让李熏然的生活恢复到跟之前一样。好像一个严密控制的开关在身后咔的一声拨动,他停止活动,把自己缩在个人领域的小树洞里,像是等待外面一切在覆上白雪后而安静的冬眠棕熊。

偏偏事情喜欢节外生枝。这唯一的一枝是每周四下午的体育课。那一节外堂他们班跟三班一起上。而叶梓夕在三班。

叶梓夕会隔着老远,在李熏然站在男生堆里的时候跟他摆手。会笑得一脸开心,在自由活动的时候给他递一瓶水或者饮料。会在解散的时候从他们班的队列跑出,叫着李熏然的名字。阳光照着她的发梢和笑颜,活泼灿烂地夺目,看得六班男生都直了眼。

“没看出来啊,你小子。”班级队列里,站在李熏然旁边的刘博群拿胳膊肘捣他。

李熏然是哭笑不得的。他在解散后把叶梓夕拉到一边。“你别这样。”

“我哪样啦?”她笑着问。

“我跟你说过了。”我认识季白是因为之前打赌,现在我和他结着梁子。李熏然这样想着,表情上如实反馈。

“哦,我知道。”她点头,然后说。“这和我怎么样有关系吗?”

话里带着任性和得意。弯弯笑着的眼睛看得李熏然无话可说。

“呐,我们之前认识,现在算是朋友了吧。朋友是不是得打招呼,朋友是不是要互相问候,朋友给的水……”她说到这,把手里的矿泉水往李熏然手里一塞。“是不是得接着。”

“我同学还等我,我先走啦。”她说完辫子一摆,一招手就跑远了。李熏然手里拿着水,看着她往几个女生那边跑去。女生们嘻嘻哈哈的笑喊远远传过来:“叶子,快点儿的。”

“来啦来啦。”

李熏然攥着水回到教室,刚刚坐在自己座位上,就被刘博群和几个男生围了个密不通风。

“竟然勾搭上了外班女生!”“听说那是三班班花呢。”“说说说,你小子怎么癞蛤蟆吃上天鹅肉的。”

“没这回事。”李熏然把水往桌洞里一塞。“就认识而已。”

“认识?定有蹊跷。还不快如实招来!”刘博群在旁边扇阴风点鬼火。

“就是上次,季白打水摔了我的壶。你知道的。”李熏然说,“那个壶是她不小心碰碎了,这才认识。”

听得刘博群目瞪口呆,捶足顿胸,感叹失去了一个接触妹子的机会。

“那我也不信,一个暖壶,多大情谊?”

“我操我也想天天打水。”

“你踏马又不住校,打个屁啊。”

“好了好了别闹了,上课了。”

一旁的王青这么一说,男生才悻悻散去,各自在座位上坐好等老师进教室。

李熏然翻着书堆找出下节课的课本,摊开在桌上。他的眼睛看着桌面,手却放在桌洞里,摸了摸那瓶叶子给他的水。瓶身上还带着从商店冰柜里取出的丝丝凉意。

他看着讲台上老师说话间上下嘴皮一张一合,眼神直直的看着黑板角,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 

 

一周之后的周五,李熏然在下午第二堂课课间去了一趟语文组教研室,是关于自己作文写作的问题。

语文组教研室里有一盆茉莉花。初夏开了花,一株上生出三朵花序,清清爽爽的白色花瓣层层裂开,有弥散在整个屋子里的芳香。李熏然记得清楚。或者说他对学校里的很多植物都颇为了解,见到一次就深有印象。

这一点并不是他从小就有的优点。准确来说,李熏然是在高一加入生物兴趣小组之后,很快培养出了种花的兴趣。指导老师是他们班的生物授课教师,姓张,有些秃顶,形式穿衣上不拘小节,微微驼背。但是他上起课来生动有趣,为人也洒脱,在很多方面都把事情直接交给学生去做,很是受学生喜欢。

而这个老师,却特别喜欢六班一个比较内敛,也不怎么会与人处事的学生,就是李熏然。“李熏然这小子,心细。你们都不懂,我们搞生物的,就是得心细。”

其他人听了都是不以为意。你这人,自己整天不修边幅,也不像是心细的人。

而李熏然知道,老师在需要认真的地方从不含糊。于是他记住了老师上课提到过的校园里的那些花草。教学楼下的白玉兰,环校路旁的樱花丛,学校后湖那片桃花林,还有正门夹道两边的银杏树。再后来,李熏然管理了实验室,拿着花房的钥匙,每天早起给花浇水。

而此刻,当他站在办公室里,听着语文老师跟他谈论(“命题作文啊,着重要突出中心思想,目的是讲一件主要的事。你的散文遣词用句都很到位,但是中心思想太模糊,就是文章太散了。”)时眼神不由自主的瞄到了阳台上那盆茉莉。几周不见,这株花竟然已经是腐败生霉,花朵早已谢去,叶子干枯发卷,好像已经枯死了。

“老师,”李熏然在问题讲解完之后,犹豫了一会儿,终于开了口。“您的那盆茉莉……”

语文老师听到了,只是轻轻瞥了一眼。“哦,那花恐怕是死了,要不你走顺便拿出去丢掉吧。”

“不是,老师。”李熏然有些紧张。“我可以试着养养,也许能救活。”

“嗯?是吗?”语文老师笑了。“那你拿去试试吧。”

 

李熏然小心翼翼的捧着这盆茉莉,回到六班门口,刚进门就听有人叫他。

“熏然儿!卧槽你去哪了!”一人猛的跑的他跟前。李熏然隔着枯枝一看,是刘博群。“你捧着这盆烂草干什么?”

“怎么了?”李熏然把花盆搁下,问。“语文老师刚才找我。”

“卧槽你不知道?刚才篮球赛决赛,一班赢了。”

“这不是正常的嘛。”李熏然一笑,又提起花盆往自己座位上走。刘博群跟在他后面。

“我踏马还没说完那。你那个三班的班花,叫什么……叶子!叶梓夕!当众跟季白那家伙表白了!”

李熏然一愣。惊讶却只在他脸上停留了一小会儿,他接着又恢复了平静。

“那季白答应了?”他问得很轻松,是事不关己的意味。

“这是重点吗?重点是你被绿了啊!”刘博群的眼神中一股“可怜的备胎明明惨遭抛弃还要装作自己不在乎”的同情。“而且还是季白!说不定这就是季白那家伙故意的!阴谋!”

“你不要脑补这么多好不好,我跟叶梓夕真的没有什么……”

“得。我们朋友一场,这一回这面子一定得找回来。”刘博群打断了他,并且擅自做起了决定,说完就跑了。李熏然无奈的一笑,把这事放在了脑后,低头摸起了花盆里土。

土有些板结,透气性太差,要重新配土。叶子这样可能有病害,估计要用克毒宝喷,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。下课去处理一下,周六周日观察观察,如果有好转,说明还有救。

他仔仔细细想着这些,全然没意料到,即将发生什么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35)

© 伊丽莎白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