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丽莎白瓜

【水仙十幸/糖瓶】七幸·赌书泼茶寻常景

已经写到无事可写的流水账糖

甜甜甜是主线

最后祝我凯生日快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盛暑三伏天,这个周末,正是热的时候,家里的空调却趴了窝。

赵启平给自己扒了个精光,只剩一条裤衩,瘫在客厅沙发上拿着蒲扇有气无力地挥着。耳边是窗外树上扰人的蝉鸣,眼前是火闹闹的滚动的热气,连扇出来的风都是热的。赵启平心烦的想钻进电冰箱里去。他数着一道道的汗珠子顺着脸颊往下淌,心里默默念叨“我不热我不热”,终于还是压不住火,凄惨的喊了一声。

“唐……川……”

这一声百转千回,拖得老长。却没得到什么回信儿。

赵启平见外头没动静,继续托着嗓子喊。“空……调……什么时候……好……啊……”

“快了。”唐川自门口探了探头,额头上满是沁出来的汗。即便是这样热的天,他也没打赤膊。上身穿了一件背心汗衫,腿上是医生去年为了海边旅游买的一条花花绿绿的沙滩裤。他此刻踩着板凳,一手拿着螺丝刀,一手夹着测电笔,正对着屋外面的电箱研究。听见赵启平这么喊,他才应了一声,接着又转过头继续鼓捣电路。

医生自沙发上不耐烦的翻了个身,经过锻炼之后颇有效果的肩线一直到窄腰上都是亮晶晶的一层汗。他懒散的伸展伴着嘴里的哼哼唧唧,动作颇像一只狡猾又突然放松警惕的猫。至少唐川是这么想,对于闲暇时间喜欢把自己一蜷,窝在沙发或者扶手椅上玩pad或者读一本书的医生,他总忍不住伸手去把那一头暗红的发揉乱。就像撸猫一样,包括这个时候医生发出抗议的哼哼声也像极了。

“你知道你这是什么行为吗。”赵启平有时提出抗议。“你这是病,上瘾了知道吗?”

话音刚落,就见头顶飞快降下一片阴影。

“嘿,说你上瘾,你怎么还上嘴了。唔嗯……”

有句话怎么说来着,“ two lips like roses and clover”,只等人去一亲芳泽。

这话来自唐川。正经人耍起流氓更清新脱俗。

 

“所以说,你折腾半天还是不行?”

浴室里传出来的教授的声音有些发闷。“我打过电话了,他们说明天会派人来修。”

“啊……”赵启平摊成咸鱼状。“我要死了……我感觉我快变异了,变镭射眼,两眼发出激光……”

唐川关了水,穿着一件新t恤擦着头。“穿上衣服,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“有空调吗?”“有。”“有冷饮吗?”“有。”

“那还等什么!走走走。”赵启平从沙发上蹦起来,赤着脚光着身子就从客厅里跑过去。行动无比迅速。

出了门,迎面而来的热气伴随着灼人的阳光照耀在头顶。两人顶着日头走出了小区,没有多久,大约五分钟的路程。唐川一拐弯进了一条少走车的支路,停在一家白砖墙蓝漆木招牌前,上面印着“ knockin”。

赵启平看着这个词发笑。“如果我不敲爆这扇门,是不是不会放我进去?”

“你不仅可以进去,还要多出一份钱修门。”教授说着推开了门,手放在门把上等医生进来。

医生进了门。阵阵冷气让人毛孔舒张,浑身舒畅。素色的装潢,贴木做旧的柜台和蓝色高板凳,咖啡,冷饮,一切都如唐川所说。

噢,还有漂亮的小姐姐。

她坐在酒柜后,穿一条黄色碎花裙,膝盖上躺了一只布偶猫。她冲进门的两人微笑,“喝点什么?”

“两杯冰美式,小北。”唐川说。

“喂,我不想喝咖啡。别擅自做决定啊。”赵启平打断说,“来一杯鲜果冷萃绿茶,谢谢。”他说完就进了店里侧的座位坐下。

“好。”唐川笑。叫小北的美女店主也笑了。

赵启平选的座位在一排书架后面,隔出一个小隔间一样的区域。有些黑,靠墙的窗也用百叶隔了起来。桌上放了一盏仿古的小台灯,光是暖和的橙色。教授一落座就说:“你选的这个位置,也是我第一次来这家店的时候选的位置。”

“是。小风吹着,咖啡喝着,还有好看的小姐姐。”医生话里带着酸,却冷不防被教授揉了一把脑袋毛。“去去去,发型都乱了。”

“上个月你出差,我忘带了家里钥匙。等开锁公司的空,找到了这么一家咖啡店。”唐川双手交叉搁在桌上,看着医生笑着说。“我在进门的时候,真的一直在敲门。”

赵启平噗的一笑,又很快的收了回来。“那你真的把门敲爆了?”

“反正最后是店主给我开的门。她开开门就说:‘不用敲啦,请进。’”

医生再没憋住笑。“下次我也开一家,招牌写上‘howlin'’,等你在门口嚎过,再让你进来。”

“那你要做一只乖乖听话的小羊,等我进门吃掉你。”唐川笑着,话里有话。

“是。”赵启平回嘴,“让你做一只最后死在床上的大尾巴狼。”

 

 喝光一杯美式,教授放下手里笔记本上的课题公式,转头看医生左手捧着kindle右手托着玻璃杯,也不知道在看些什么。医生喝东西喜欢咬吸管。唐川此刻能透过吸管看到那两片薄唇间诱人的舌头动来动去,拨弄的心里痒痒。他偏过身子,绕到赵启平的侧脸旁。“看的什么书?”

“欧阳修的‘集古录’,最早的金石学整合了。”赵启平说着牙也没松开叼着的吸管。“不过说到金石学,世人都是更了解金石录。”

“嗯,赌书消得泼茶香,是不是那个?”

“嚯,了不得了,唐川。”医生做惊讶状。“你都能背诗了。”

“怎么地?”教授拿起咖啡杯里的小调羹,轻轻敲着杯壁打作节拍。“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,晓风残月。”

“今宵酒醒无梦。”赵启平笑说。

“这歌可是有年头了。”唐川一挑眉毛。“忆昔开元喧盛日,天下朋友结交情。眼界无穷世界宽,安得广厦千万间。”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微微提高了声音,显然兴致不错。

“嚯,这可是真想不到。”赵启平收起kindle,饶有兴致的看着教授。“你还听过摇滚?”

“岂止是听过。”唐川说。

书架下面斜放了一把木吉他,似乎是经常拿来弹,表面没有多少落灰。唐川喊了一声“小北,我借一下你的吉他弹弹。”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,就一伸手把琴抱到了怀里。他扫了两下弦,调了调音,看起来像模像样的是这么回事。

“想听什么?”

教授先弹了一小段爱的罗曼史热热手,然后弹了一段复杂的乔伊,用上了推弦和颤音技巧。手法上偶尔有磕绊和卡段的地方,但一段弹下来,已经超过了大学党玩票性质的水平了。

这下医生惊得连眼珠都要瞪出来了。“你这不是练得古典吧?”

“金属。我在大学乐队是贝斯手。”唐川说完,看着医生的目瞪口呆发笑。“我大学时候可是留着长发戴大金链子的。”

“你怎么从没跟我说过?!”

“都是年轻时候的事了。那会儿家里人觉得我疯了,我跟他们保证不耽误学习,成绩绩点过四,才能在继续玩乐队。”唐川立起吉他,眼睛还定在琴弦上。“那一次,也是第一回跟别的朋友有兴趣上的交流。”

“大三,终于在学校礼堂,办了一场乐队的摇滚演出。每个人都憋着胸里的一口气,拼了命的练。”

说到这里,教授的眼神中放出不一样的神采。赵启平也安静下来,静静地听着。

“演出的感觉,那种成就感,跟做实验完全不同,却又都是特别满足的那种。”

“毕业了以后,我留校,主唱出了国,鼓手南下打拼去了。我也再没玩过琴。”

教授的话说的很平静,里面有点伤情。

“那,你大学真的戴大金链子?”赵启平突然说。

“……戴。”

“哈哈哈,那不是很非主流哈哈哈哈,用不用火星文发QQ空间啊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 

两人走出咖啡店的时候,已经接近傍晚。西斜的太阳不是那么刺眼了,烧灼翻滚的热浪也已经平复。唐川好像在想什么事,一边走一边沉思。

倒是赵启平心情颇不错的样子。

“赌书泼茶,赌书泼茶。要照我们俩来说,岂不是得泼咖啡?”

他又碎碎念起来。“清茶一泼,干了还能有余香。咖啡这种,泼到身上,一片污迹反而惹嫌。不好,不好。”

说着说着,又哼起了那首“梦回唐朝”。

“今宵杯中映着明月,男耕女织丝路繁忙。

今宵杯中映着明月,物华天宝人杰地灵。

今宵杯中映着明月,纸香墨飞词赋满江。

今宵杯中映着明月,奥杰英气大千锦亮……”

 

“赵启平。”

医生回头。阳光在他脸侧打出加持的光晕。唐川看着那个人,什么都没有再说,又好像已经说出了千言万语。他与人相交的最惧怕的那一刻,朋友在交心后惨痛的分别,用心之后命运决定的再也无法重聚首。终于在某一天,某个悄然无声息的时光过度里,被一人做下决断。

自此,与那一人相知相识相爱,交流,分享各自的生活兴趣爱好,相互适应与改变,成为最亲的彼此。

“走吧。回家了。”

我倒是今生多么有这一幸。

他没说出口,他却也懂得。

 

七幸赌书泼茶寻常景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里是预告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下一篇:八幸·家国爱恨同归处

作者: @北辰 

发布时间:17:00

敬请期待



评论(4)

热度(60)

© 伊丽莎白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