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丽莎白瓜

【诚韦】胜利之声(7)(完)

       盥洗室梳妆镜前的瓷砖洗手台面上,卫生熏香安静的烧着,丝丝缕缕的烟雾成一线竖直向上飘着。镜子里反射出金光,人影幢幢,模糊的透出两个身影。刚刚俯身的人重新挺直了腰板,仰起头,系紧了长衫上那正好卡在他喉结下面的一处纽扣,又用手指揉搓着抚平了领口的褶皱。

       衬衫被汗沁透,有些微湿。他闷声不吭,挽着袖子,露出手腕后的一截白花花的胳膊。怀表弹开又合起,然后被装到贴身的衣兜里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帽子,眼镜,手提包,东西一件一件检查,从容不迫。屋子里再无任何对话。

       他抬手推开门,从咖啡厅内顾客身边径直穿过,与门口的侍应生耳语一句后,坚决的毫不回头,眼神没有一丝偏折。一旁监视的几名特务之前围坐一桌,见他出了门,互相使个眼色,也起身跟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他出了门,立刻向左转,沿着行道快步向前。他带着毡帽,帽檐压着,微低着头匆匆越过行人。

     “是他。他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胡方舶的眼神很好,一眼认出他来。那一张脸就是上海来的那个人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我必须要在今天回上海,下午的列车,四点离开北平。

       外面的军统特务,是北平站的人,执行上层的命令。

       我执行的是秘密任务,限制太多。教授的身份是任务掩护的需要。

       我并没有想伤害何其沧老师,时间紧迫,我不得不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我牺牲的是自己的信任,下次我会登门致歉,如果老师愿意听我一言。

       我所做的一切我都问心无愧,为了战争的胜利,为了国家强康安乐。

       扫尽万重的压迫,争取自己的权利。这是我的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请相信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沿着这条路一直走,步子越走越快越走越急。叫嚷着嬉闹的孩童,安静的翻看画书的贩烟少年,深情的相依偎在一起的恋人,都化为匆匆掠过他身边的残影。但后面追来的人步步紧跟,如同嗅到腥气尾随猎物的恶狼,毫不松懈。

       他始终不曾回过头,看哪怕是一眼。他只是一直往前走,坚决的走着。

       行了大约一刻钟时间,走过一段热闹街市,当身边的行人越来越少的时候,他转身拐进了一条侧巷。沿着石板路前行,身影在北平的胡同中,大大小小的宽窄巷子里穿行。

      “快,跟紧他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我重新将相信回到自己内心,在时隔这么多年之后,确信了那不是幻觉或者梦境。

       你将我找到,从地狱,从绝境,从死神的手中,在灵魂将要消亡于炮火之时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你是美好的错觉,是我自己赠予自己的心理依附,疗伤之所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曾想到再见这一刻,我曾几乎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我甚至不知道我在说什么,嘴巴打结,语无伦次。

       是我的梦吗?喜悦,鲜花,欢呼,胜利。胜利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我相信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相信你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“不。”胡方舶猛地停下了脚步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上海来的外乡人,怎么会对北平的街道这么熟悉。已经有三十多分钟,他带着所有特务在这里兜圈子。好像是拖延时间,给予机会,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饵,用来放走另一条大鱼。

      “前面的人!继续追!你们几个,跟我走,去车站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我如愿踏上归乡的列车,汽笛声轰鸣。

       热闹的人群一如我来的时候那样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胜利的声音,这是胜利的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我们还有许多的路要走,许多的困难要去克服,也许我们可能为了各自的信念站在了对立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道路阻且长,会面安可知。

       务必珍重。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胡方舶在北平火车站门外发起了脾气。

       在他赶到车站的时候,被乘务员告知,十分钟前刚走了一班前往上海的列车。没过多久,剩余的手下也回来了,告诉他他们不小心跟丢了。

     “不小心?你大爷的告诉我什么叫不小心?”

     “头儿,他对这路是太熟了,七转八转就把弟兄们绕晕了……”

     “一帮废物!贼槽的,给老子滚!”

     “头儿,我有其他情报!这是那个咖啡馆侍应生交代的,说是之前一个客人嘱咐交给您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是一张便笺纸,好像从台历上撕下来,印着日期和黄历宜忌,在“祭祀,出行,沐浴,结网”上面用细钢笔和碳素墨水短短的写了几行字。字是洒脱的行书,落款明诚。

 

      此次不告而别,我深感歉意,实为难言之隐。你我为同事,同为相同事业效力,各有其职责所在。我知阁下担忧,也知道各自有其苦衷。在这以我的名誉担保,事情万无一失,请放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明诚

 

 

       胡方舶看完字条,轻轻从鼻子里哼出一口气。他把字条往口袋中一塞,四下环视之后,摆手招呼了身后的手下,一行人浩浩荡荡的走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车站值班的巡逻警员皱着眉看着这一群人走了,终于松了一口气。他暗自骂着,这帮军统的特务,没有什么好东西,前几天就是他们闹事,让方处长扣了几个,又都放出来了。一群狗仗人势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刚才,好像看到有一辆车,像是方处长的,在路对过儿短暂的停了一会儿,又接着开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算了。

       车站的人流依旧熙熙攘攘,什么都没有改变。

      (完)

 

 

 

写在后面

       原本这个故事,是来源于去年十月的一个突发奇想。大致是一两个场景碎片的构成,比如明诚和方孟韦在礼堂房间的对峙,和他们两个在厕所的打架(厕所完全是因为阿诚哥第一次出场的关系)还有拥抱(什么鬼),然后用了很多的时间构思了故事大纲,没想到自己的驾驭能力真的是有限啊。最初的想法也只是一个三千字左右的小短篇,相遇,过往,相遇,结束。最后拖到这么长,真的是太惭愧了。

       十月份的时候开始正式的备战考研了,坑弃了有三个月。故事卡在这里,圆不下去,再捡回来的时候发现之前思路里的漏洞无数,又开始不断的调整,痛苦的重新更改伏笔和设定。最后完结,想来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,能力至此,希望大家谅解吧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开始以北平的氛围写这个故事,总觉得字词段落需要更加斟酌慎重,深觉自己知识匮乏,中途无从下笔。之后可能选择写一写其他角色的同人故事,找一些更轻松的题材(霸道度总裁爱上我)这类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写文与读文,彼此相同的都是对他的爱意。谢谢你看到这里,万分感谢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© 伊丽莎白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