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丽莎白瓜

【季然】灯火未眠

真的是一份深情,对话中望着都感觉深痛

北辰:

这是接在《湄公河与澜沧江》和《对偶乌托邦》后面的一个小故事,大概是一个小小的番外,希望这次不是狗尾续貂……


 


灯火未眠


 


       欲寄彩笺兼尺素,山长水阔知何处 ——晏殊


 


       妈妈,对不起,我晚了几天才从北京过来看你。爸爸去广东工作了,他们说这次和以前不一样,这次特别危险,上次我偷听到队里的杨叔叔说不知道他能不能平安回来。我不知道他要去多久,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,在做什么,每天都提心吊胆,希望他快点回来,妈妈你是不是也在和我一起祈祷?


       这次爸爸不在,他还是像以前那样托人提醒我要来看你,只是季白哥哥把爸爸的留言当成我的生日了。他还特意给我买了巧克力蛋糕,还给我找来了蜡烛,他笑得那么开心,弄得我差点就没忍住在他面前哭鼻子。妈妈,我真羡慕季白哥哥,爸爸妈妈还有爷爷都在身边,他坐个公交就能见到爸妈,结果他还不总不想见他们,说他们没意思,没有爷爷带劲。不过季爷爷真的挺带劲的,我在书房里看到过他年轻时的勋章和奖状,季白哥哥说季爷爷当年可厉害了,子弹打中膝盖都能坚持战斗,难怪爸爸一直都那么尊敬他。可是……我不希望爸爸也被子弹打中膝盖,打中哪儿都不行。妈妈,你一定要保佑他好好地,等他回来,我们就一起过来看你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陈阿姨,我是季白。真的对不起,我不该不顾李队长的安危就冒冒失失地去打探消息,爷爷说得对,我差点惹出大祸,对不起您,也对不起熏然。熏然真的太乖了,我知道他担心爸爸,他脸上根本藏不住事儿,每次爷爷那边来了消息他都竖着耳朵在旁边听着。我七弯八拐要来了李队长的消息,还以为是熏然的生日,熏然吹蜡烛的时候眼睛都红了,我还以为是李队长不给儿子过生日,真对不起,我不是有意要冒犯您的。爷爷不知道我过来了,我是假期偷偷过来的,熏然也不知道。


       熏然是个好孩子,比我那些兄弟都好。阿姨您放心,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他,我也绝不会再自以为是地去打扰李队长的工作。


       熏然很想您,也很想爸爸。爷爷说李队长是他最得意的学生,所以他一定不会有事的,阿姨您放心,下次他们一定会好好地过来看您的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妈妈,三哥考上公安大学了,他是北京市的第一名,厉害吧!季爷爷可骄傲了,爸爸也说三哥以后一定是一个特别优秀的警察。但是那天晚上吃夜宵的时候,我看见季爷爷在院子里自言自语,在拜托老天保佑他,不要像他自己那样一身伤。我去问爸爸,爸爸说刑警真的很危险,如果三哥以后不当刑警,当别的警察就好了,可是我感觉三哥一定是会当刑警的,他最崇拜的人就是季爷爷,连小时候抓阄都是拿的玩具枪和季爷爷带回来的子弹。妈妈,以后,也请你保护三哥平安好吗?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陈姨,对不起,我又要向您道歉。熏然已经下定决心要当一名警察了。他那天晚上连夜把我拖出去,在街边的烧烤摊上跟我抱怨李叔不理解他,不同意他当警察,但他知道,李叔只是想保护他,不希望他也走上这条危险的路,他还是个孩子啊。我理解李叔的心情,但是我更了解熏然。我一直都知道,他想保护爸爸。您不在他身边,他只有爸爸一位亲人,可是李叔又总是在外面出任务,有事情都亲自上,熏然每次都担心得要命,有好几次我夜里出来喝水,都能听到他在房间辗转难眠,还做过噩梦。他那次跟我说,他没有错,他只是想保护爸爸,他还说,想保护我。我一时间几乎被他的话击中,无法拒绝。陈姨,如果我说我支持他当刑警,您会怪我吗?我太理解,如果他不当刑警,看着其他人去出生入死,他在旁边会是什么样子,我小时候也曾经这么担心过爷爷,现在担心赵叔叔,担心我的老师,还有老师的战友。我不想看到熏然整夜整夜睡不着觉,在梦里喊着爸爸当心。所以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加入他们的行列,成为他们中的一员,分担他们的压力,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使命。陈姨,您会理解的,对吗?


       陈姨,熏然一定会成为一位特别优秀的刑警,我从小看人就很准的,我知道他的心性他的能力,我会好好教他各种本领,我会很严格地训练他,我会以最高标准要求他,这样他就能好好保护自己,尽量不受伤。但是陈姨,您知道的,刑警不可能一直平平安安,他总会有伤痛总会有挫折的,但是您也知道,熏然是个意志坚定的孩子,他乐观向上,绝不退缩,任何困难他都会挺过来的,我也一定会陪他挺过来的。您放心,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地保护他。


 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妈妈,我知道你一直保佑三哥,这次真的起作用了,三哥他一个人闯到缅甸丛林里去了,干掉了好几个罪犯,还捉了一个间谍,谢天谢地他没出事。我知道三哥厉害,但没想到他居然可以这么厉害。可是赵叔叔不见了,三哥受了处分停职好几天,回来的时候我闻到他身上的烟味,我知道三哥只有特别难过的时候才会抽烟。那几天三哥整天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练拳,我都不敢去打扰他。我回潼市的时候,三哥开车送我去机场,莫名其妙地抱着我不撒手,他以前从来不这样的。我去打听过了,赵叔叔的车坠下山坡起火了,尸体也没有找到。这时候我才知道当一名刑警意味着什么。妈妈,我现在才知道季爷爷、爸爸,还有赵叔叔有多么了不起,我也终于明白了,我和三哥身上承担着多么大的责任,因此我更佩服三哥了,他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些,却依然毅然决然地去霖市那么危险的地方工作,他打交道的都是最穷凶极恶的毒贩。妈妈,求求你一定要保佑他平安,千万不要有任何闪失!


 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小熏,熏然和季白都没来,这次只有我一个人。熏然还在美国接受治疗,他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了,我知道一定因为你一直在护着他。我本来以为他从香港去美国之后就不会再有危险的,是我没本事,没法去美国照顾他,我对不起你。季白当时在香港给我打电话,一直跟我说抱歉,不能陪他一起去美国。你知道的,刑警就是这样,我们都身不由己。这么多年,你受苦了。现在季白也在缅甸执行任务,他那边太凶险了,小熏啊,请你一定要护他周全。


       等熏然恢复过来了,我再带他一起过来看你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


       陈阿姨,李叔叔,我是赵寒,季三哥让我过来替他和熏然看看你们。熏然受伤了,在医院还没醒过来,不知道这次能不能挺过去,三哥整天在医院守着,寸步不离。熏然是个好警察,大家都不知道他是带伤出警,所以后来遭受撞击会当场失去意识大家都没想到。三哥心里一直牵挂熏然,但当了这么多年刑警,他们其实都已经习惯了伤痛,他们无论如何依然会以工作为重,希望你们不要怪他。三哥处理好工作赶过去的时候,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。三哥什么都没多说,但我知道,他是希望我来拜托你们,一定一定保住熏然,他才四十多岁,远远不到离开的时候,他不能……他不应该……


       ……三哥平日里总给我们提起熏然,他的手机里、办公桌上都是熏然的照片,这次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声音都在颤抖,话也没说完,还是简瑶把具体位置告诉我让我找过来的……我不知道如果熏然真的熬不过来,三哥该怎么办……


       叔叔阿姨,求求你们……拜托你们……


 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陈姨,李叔,谢谢你们,真的谢谢你们,熏然还活着,我真的没想到他恢复得这么好……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……


       本来出院之后我就应该带他来看你们的,只是现在他出了一点点问题……我担心他情绪上受到刺激会影响他的恢复,所以对不起你们,我没带他过来。放心吧,我已经不在一线了,从今往后我会一直在他身边,他会很快乐,他会很阳光,他也会很调皮,像小时候一样……


 


       妈,爸,我是熏然,你们还好吗?我挺好的,好神奇,这次受伤之后居然比以前舒服多了,没什么疼痛,没什么压力,也没什么烦恼。四哥说这都是因为三哥,我这辈子能遇见他真好。


       我现在也没什么事情干,觉得挺闲的,还好三哥总有使不完的花招,各种各样的电影,各种各样的游戏,他也陪我打篮球呢,不过我现在提高很快,几乎跟他打得一样好了,我看过几年搞个退休职工联赛,我们俩肯定战无不胜。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陈姨,李叔,是我。熏然很好,他越来越像小孩子了,喜欢和我斗嘴,喜欢笑我球技,喜欢嫌弃我做的饭……他嫌弃我的时候,好像再也不会说没有陈姨做得好吃了,他看到柜子里奖章的时候,好像再也不会提起李叔和爷爷了……我觉得,也许,是时候我一个人来看你们了,你们会怪我吗?


       他篮球打得真好,如果不是受伤,他足球也会很棒。他口琴也吹得很好听,陈姨,他说是你教的,这么多年,他从没忘记。他偶尔还会唱起送别,李叔,以前你出任务的时候都会唱这首歌哄他睡觉吗?他给我唱歌,都是你们教他唱的歌,给我讲故事,讲的都是你们以前讲给他听的故事,你们陪伴他的时间那么少,但你们一定是最好的父母,给了他最幸福的童年……


       ……熏然真的很好……


       ……我也很好……


 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陈阿姨,李叔叔,我是赵寒,以后我会每年都过来看你们,三哥嘱咐过我,一定要给你们带好吃的东西,给你们唱好听的歌。


       熏然最近不太好,他总追着我问三哥在哪儿,三哥什么时候回来,有时候他会生气,三哥是不是一个人出去玩了,我就给他做好吃的哄他。三哥说的对,熏然很听话,慢慢就好了。你们放心,我在他身边陪着他,姚檬也一起过来,她可会照顾人了,真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


       陈姨,李叔,熏然过来陪你们了。三哥说过,熏然从小的愿望就是守护妈妈的家乡,守护爸爸的臂膀。你们在漫漫长夜里呆了太久,让熏然去陪你们吧,他像小太阳一样,黎明很快就会来的。熏然要是记不着路,三哥会带他去找到你们的,放心吧。


       你们都会好好的。


 


 



 

评论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伊丽莎白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